close

人生於世,往往是必須經過許多考驗.無論它是令人痛苦的,或是喘不過氣的.每個人都有其本身的故事,也各自擁有屬於各自的包袱.然而,世界的巨大非常人所能設想.人常自認為自己所受的苦難甚深,殊不知有其他更加悲傷痛苦事正無時無刻的展開.似這一本[24個比利].就小說的形式來看,它或許並不出人意表,在詞句方面更不可能太過華麗,(它是一本翻譯書.)但是,它卻是將實際上可能發生你我週遭的故事一一描述.這位作者本身曾出版過數部諸如此類的多重人格改編寫實小說.也是我所知道的一位,畢竟此種題材難寫的很,更何況是真人改編,更加令人覺得難以搜尋整理.但作者在其熱心的訪查下,讓這樁鮮少注目的案例大白於世.作者是美國人:丹尼爾˙凱斯.此書由小知堂文化出版社所出版的.這家出版社除了有本書外,還有本作者的相關作品,[第五位沙莉]及著名的惡童三部曲等,都是極為暢銷的書.故事的種種也都徹底反映了人活於世其中的辛酸及荒謬.首先,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主角於自家的公寓中遭到逮捕,而本身亦未知自己發生何事.但經過三名被害人的指認,確立了主角真是嫌犯,但實際上並不了解狀況的主角讓他本身的潛在素質緩緩的浮上檯面.主要的故事可分成三大部分.第一是主角在現在中的狀況,從被害人的被害地點開始,至主角被捕,確立其有多重人格的現象結束.第二部分在說明過去,從主角的的小時候直至現在為止.也是在解釋他為何會變成這悲劇性的人物.第三段則是接續著現在,並延續下去,主角的精神治療及如何遭逢挫折及漸入佳境的情況.沒想到的是,這本書到了最後還是沒有完結局.更加令人驚嘆事上的無奇不有.

由於,多重人格是一種少有之特例,讓人不禁想到現在的人心不古是否更加有增加的趨勢.就我來看,這是極有可能的.書中所提到其中一段是說,通常有另外的人格出現,就是在於他無法承受壓力所造就出來的一種本能互補.像現代人的壓力如此繁雜且多樣,我相信是有可能存在於生活中的.但這是否意味著無藥可救?當然是否定的.在愈來愈專業化的現代來說,只要能進入問題的癥結,循序漸進的導正,這種心理疾病並不可怕.但還是需要人去關心,去未雨綢繆的.何況據調查,現代人有五成以上都有憂鬱症.在地小人稠的台灣,更是令人憂心.這故事發生的年代約為一九七零年至一九八零年左右,所以美國令人敬佩的真是無話可說.想想,再民國約六ˋ七十年,他們已有卓越的心理治療,然而,我們卻只在近年來才開始,且並不普及.其中較讓大眾感到訝異的,無非其主角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卻無罪釋放的嫌犯.但可別以為他被放是因為沒有天理,一位多重人格的人,他每一個獨立之性格皆可成為一個個不相關的個體,如許多人同住於一間屋子般,外表就是它的屋子,裡面的性格則是居住於其內的人.但唯一不同的是,一次只能出來一個人,意思是說等於那間[屋子]只有容納一個人的窗戶.而且,要注意的是,屋子若太小,也是有可能[撐破]的.一但毀滅,這再也無法挽救.

篇幅最多的雖是第二段,但我個人認為,尤其精采的是第三部份,因為通常一般人所知的多重人格,頂多只是由一種或二種人格當老大掌控一切,繼而能生存下去.但第三段所描述的,卻是融合一切人格的綜合體,這種現象在當時或現在,我相信都是心理界的一大突破.假使成功,也將帶給人類一大福音.融合體不僅能使數種人格歸類,合而為一.更可以詳細記載每個[人]失落的記憶.因為每一種人格在他出現時,其他人格並不會也記得.所以,也曾發生過時間被人盜用的情形.光是想就覺得可怕,如果早上七點你沉睡了,醒來時竟然是在不同的場所,且有可能已經過了三ˋ四天了.你每一次睜開眼,就等於是又重頭來了一次,無形中就會帶給自己莫名的不安全感.因此,就某個角度來看,無罪是稍稍給了他一個能夠生存下去,喘息的機會.
此書所帶給我們的,不只是個故事.而其中所包含的,更是人性的多樣面貌.或許你也時有耳聞,通常罪大惡極的犯人,往往小時候大多被人欺凌,以至於人格難以好好發展,繼而成為一些無法彌補的結局.在人類的世界裡.或許只有利益才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,而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,卻總是無法對於真實中作些什麼.一切只再於心的實行與否.否則豈不連動物都不如.但人類有時就好比癌細胞一樣,充斥著這塊被稱作母親的大地.

人愈來愈多的情況下,似蠶食般永無止境,這是對於全人類的考驗.亦是真正價值的真實發現.我相信書中的主角並不樂意失去自己的意志,但命
運的安排總是能把一切摧毀.但相反的,其餘人物所費的關懷與愛心,一定是不可磨滅的價值.雖然人大部分是在作些違反大自然的事,但我相信的
世人最大的價值是愛心.唯有它,是金錢買不到,武力得不到,不會消失的.現在它看起來已逐漸在人們身上消失,希望只是被蒙蔽而已,也祈禱人們能早日覺醒,不至於忘記自己所能夠發揮的愛心.如此才能改善每下愈況的社會.不浪費了生命的一遭.同時,是上也唯有平衡才是共通的依靠,過與不及,都是會導致滅絕失敗的一途.人的心靈才是生命的至寶,當然,要擁有它,必得先耕耘一番,得到的才是甜美的無價.

報長的話:
以前所看過的一本特別的書,特別在於題材。且我在上夜班時曾創下一週讀完的經驗,對我來說是很快速的。這篇是我去幫人寫作文得來,算我以文章賺錢的第一次。字很多所以我把字體放大。

現今的話:坦白講這本書看過一次應該不會想再看第二次,冗長又有點乏味。
雖然當時我是很快幾天內看完,一方面是無意義和西方撰寫文字實在很冷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ror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