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看到一則新聞,說在中南部有個小孩五歲就當副主祭官,成為史上最小的。
而小孩的家人也為此感到高興不已;小孩因為大人的擲筊而順從神明指示,莫名其妙的
穿上他不知所云的衣服,拜著沒有意義的儀式......打著哈欠。

我忘記這是不是獨家,有太多的獨家都像是沒有一樣;誰會在乎那些雞毛事?
刻意創造出亂七八糟的獨家。
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,因為我爺爺過世,我整個家族在那拜了七天。
當時每天還得計算今天誰沖到誰不能去,而我也是沒有過這種經驗,竟然跪著拜到
睡著,心中滿是埋怨,我跟你交情不算很好,為何要如此折磨我呢?只因為是我的直系
血親?
年紀小的我當然無法體會到什麼是認清習俗事事與妥協,或是更有家族民族感的把此
事件當作我對家族的一種付出。
不過不就是如此嗎?撇開一切,莫名其妙的受難讓人搞不清楚。
更何況是人為的。

我想那個當副主祭官的小孩大概在拜拜時候也是如此想著吧!
因為怕被罵被唸被打,所以趕鴨子上架必須穿著像布袋戲衣服去廟裡忍受香灰肉體的折磨
。如果說是神選上了他,那麼有沒有可以自己不要這選擇呢?

我覺得這應該是侵犯人權吧!誰問過小孩的意見?
正如同家人把希望建立在小孩身上,那都是不切實際和一種躲避。
躲避自己做不到的隱藏,不切實際的要別人幫你完成夢想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ror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